梓熹

笔写出海,书读出理|头图from neka捏捏 青柯7k 是oc 背景from楚辞(约稿)

绵阳与广元游记文字部分(配合合集内图片食用哦)

前言:今天看到博文儿在b站上发的游记,突然想起自己的游记还没有整理发出来过,遂发之。

地点:绵阳西山、富乐山

广元昭化古城、剑门关、明月峡、皇泽寺

时间4d 

花费:在四川的十四天总的花费是九千多,在这两个地方花了两千多。

2022.7.11绵山之南谓阳

      早上从都江堰坐大巴车出发,刚到绵阳的时候到医院做核酸,然后发现是鼻咽拭子,我曾经听说过鼻拭子的威力,说像把脑浆都要捅出来一样。但是我想,为了男神我冲了!然后我就真觉得自己脑浆要出来了,出来就开始打喷嚏。不过过了几分钟就好了。看到城市的各个角落里都有城标,感觉这座城市还是蛮注重自己的文化的。

城标

      在医院旁边吃了米粉,粉店的名字叫开元米粉,之前不知道开元米粉是否正宗,后来知道开元就在绵阳城附近。米粉很细,像龙口粉丝一样。我吃的是清汤版的,因为之前胃吃伤了,里面鸡汤味很浓,真的很良心!老板非常好,看到我的箱子很重,就让我把箱子搁一边帮我看箱子。虽然他们说的话我听不太懂,但我还是感觉一股暖流涌上心头。

米粉

      为了省钱我走路去酒店,大中午的在大街上晒了半个多小时,还拎着那么沉的箱子。到了酒店才发现酒店没有窗户,怪不得这么便宜呢,呜呜。

​      下午拜坟头,我仔细的思考了一下,这好像是我人生中第一个拜的男神的坟头啊,内心简直激动的不得了,赶紧去附近超市选了一捧花(众所周知,大型超市的出口都有卖花的)。结果到景区门口掏相机的时候花里面的水洒了一部分,呜呜呜!

 fafa

       我把送花的照片发到网上。网友:你送了这么多颜色的玫瑰呀?有橘的,黄的,粉的(没敢送红的),还有几片香草,我们弗兰就是产香草美银!

      西山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小城郊公园,总体的感觉就像一个江南园林,各种牌楼匾额都很细致,像极了蒋琬家乡的样子。就连那里的洒水车都放着《兰花草》的音乐,符合蒋琬兰芷君子的气质。

     进门之后由于我拿着花很不方便,所以我决定先去坟头。当然这个公园总体不大,所以很快走过一个小上坡就到了。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大门上书“蒋琬墓”三个大字,整体的气质是古朴而庄重的。旁边就是祠堂,是一个一进的小院,也是十分端庄,上面爬满了各种青苔和植物,像极了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小美人。

坟头

     门口那个简介是谁写的?快出来,我给你打call!“朴素庄重,远望森若将军当年镇守涪城之堡垒”,太戳我了!感谢李知府、三台县的施工队和绵阳丝绸印染厂的资金(整个西山都是八几年各个厂子合力建造的)!

(这个图在我的文章《富乐》后面的注里)

      我之前发誓如果没有疫情的话,给琬琬跪一个。然后我就先在坟头转了两圈,感觉这个坟头比我想象的要大一些。然后我趁那个扫地的阿姨没在的时候赶紧跪了,哈哈哈,第一次拜坟头,还是有点害羞,特意穿了黑裙子来了。 (ૢ˃ꌂ˂⁎)然后我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,就是统计一下坟头生物多样性(然后怕被祥瑞就不能抛样方块了,呜呜),最后发现在砖缝里面居然发现了一棵构树的小苗儿,还有一些五叶地锦,还是蛮可爱的。

裙子

坟头(之前的赠礼)

小苗儿

      看着祠堂门口的塑像,我陷入了沉思。蒋琬最戳我的点主要是他的性格,那样的沉稳端正,对待下属也是极尽宽容。对于故主的救命之恩,他终身没有忘记,即便自己飞黄腾达了,他还会说“吾实不如前人”。包括虽然史书上没有记载,但对于故主的孩子诸葛瞻他也一定是尽力教养,弥补他缺失的父爱。虽然他的能力并没有前任那么强,但他的心中仍有汉室的火种,这让他提出了东征的策略。虽然王夫之批评说这种策略是不现实的,但有这么一份心也是值得褒扬的。在生命的最后几年,他的身体不再康健,于是他便开始将自己身上职责分一些给他人,保证权力的平稳交接,比如他将益州刺史的位子交给了费祎。试问古今中外这样虚心让贤的人能有几个?就凭这些,他也值得我辈所景仰。

塑像打卡(这个是第二天补拍的,我不太懂摄像,就说一说我的感觉吧。拍摄方法是采用一个移轴的视角,首先先看近处的小吊坠,然后镜头上移看像塑像的脸。像极了我上班正在摸鱼,然后抬头一看领导正在看我的样子。)

来个费董姜的合影

来个祠堂的白描画合照(正面的那个蒋费董也是在《富乐》里面发过)

      两年前,我人生第一篇小说就是以这人与这城为背景写的,今天我真的见到那滔滔的涪水,恍如隔世,似乎那人就坐在岸边思索着国事。弹指间,千年时光已逝,只余异世通梦的我,在雪泥红爪间搜寻他的踪迹。

     “五月渔郎相忆否?小楫轻舟,梦入芙蓉浦。”不知晚年荷国之重的他当年是否会端坐在滚滚东流的涪水边,想起那永远回不去的家乡中钟灵毓秀的湘水。

涪水打卡照(在去富乐山的路上,岸边还有越王楼可以一看)

     然后我跑到旁边的子云亭了。

     对面子云亭是长虹电器厂建的。我查了查资料,长虹电器是绵阳的企业!我惊呆了!我说怎么四川有这么多长虹电器呢!绵阳不愧是一个科技城!(甚至还有一个科学家公园就在富乐山底下。)


呜呜子云亭里有完整的汉朝疆域地图

      之后我去看了八仙殿,里面就是一尊佛像,没什么特别的。在路上碰到一对新人在穿着婚纱拍照,好家伙。(琬:让我们恭喜这对……)

       那天是周一,室内场馆都没开,第二天早上还得跑一趟!天气真的好热呀,说好的下雨呢,结果一滴都没有下,我真的会谢!!!(幸亏下午天阴了❛˓◞˂̵✧)

       去富乐山的时候我已经很疲惫了,我一开始就上了山顶,结果我以为那不是山顶,下山之后又问了一堆人,最后回到了原来的山顶,感谢好心的大爷大妈指路!最后我还是没找到塑像,被祥瑞了。富乐山还有很多很多有意思的雕像,比如季汉F4,诸葛北伐什么的。绵州碑林里面有很多东西哦,只是可惜我去的时候好像也在维修。

第一张是碑林,第二张是诸葛亮和蒋费董姜,第三张是富乐堂,最后一张是亮子的塑像。

2022.7.12 介民兮景福,昭昭兮未央

来个广元旅游区图

      第二天天气转阴了。又去了一次西山,这下室内的场馆都能看了,看到了祠堂里面的白描画之后,顿时心花怒放(你懂的),主要是骑马的琬琬太帅了,戳到了我!还有“蒋”字大旗是真的帅呀!(坏了,这下我疯了。)正当我沉浸在兴奋里,走出了祠堂时,我发现有几个老头老太太在坟边儿广场上蹦迪。琬琬:“是谁大早上这么吵啊?”“站似一棵松……”“美丽的草原我的家……”算了,我感觉这盛世如他所愿,他也不会太较真吧。

     中午去广元,高铁不停地过隧道,没有拍照的机会。

      从高铁站下来我先去做了核酸,然后打了的士,结果司机师傅说这地方可偏了,我就不打表了,都出城了……你确定要住在这里吗,这里可偏了!

      然后我就开始感觉到事情的不妙了……这个司机说如果从古城到剑门关要在旁边的宝轮镇坐班车。我心想为了文伟,我忍了!然后小小的出租车就开进了广阔无垠的山里……好家伙,我好不容易从学校那个村逃出来,现在又进村了?但是现在后悔已经来不及了……

      最后司机要了我120块钱。


​      进村快乐!纯天然无公害绿色小村庄!非常适合生科人实习!我从古镇的一个小门进去,直接到了民宿。听到景区广播在播《历史的天空》,有点感动!

      川北凉粉俺觉得就是冰冰凉凉的,还有点辣的感觉,是在成都和网友吃的,这边就没再吃了。在这边吃了两顿,一顿是云吞,一顿是担担面,还是同一家店。

      民宿的老板说,由于一些游学的小朋友占了大部分的房,我们的标准间已经满了,我给你免费升级到总统套房吧,就在那边一层,我心想这不是件好事吗?总统套房就相当于一个两居室有客厅有两个大床,还有两个卫生间,超级豪华!结果当我住进去不久就傻眼了。我关上门在里面休息了一会,结果当我正要出门看风景时,一掀开窗帘底下就跑出来两只超大的蜘蛛,大概有手掌那么长,后来找学长鉴定是拟扁蛛……要不是我是生科人,我早就吓得大喊大叫了,然后我淡定的拨了电话,叫客房经理过来打蜘蛛,结果经理打完之后我又发现在自己住的那个卧室里了一只拟扁蛛,还在床上和箱子上发现了两只小的黑蜘蛛,我真的会谢。主要是吧,我长期生活在北方,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蜘蛛,真的被吓出心理阴影!!!不过我强行安慰自己,这一定是个做生科实习的好地方!生态环境多美呀!这么山清水秀的小村庄怎么就让文伟给占着了?

      结果经理和我爸都嘲笑我说我没见过世面。我说想要换个房,结果经理说你这里都已经有点乱了,就别换了。呜呜呜,这晚上可怎么睡得好觉啊?(PS:最后没有再出现蜘蛛,晚上睡得也不错。)

我和爸爸的对话

      然后我就故作淡定的出去打卡景点了,经过这么一番折腾已经下午三点多了,经理在给我票的时候告诉我,六点所有花钱的景点就关门了。我拿着个相机疯狂拍拍拍,把县衙、城隍庙、文庙什么的拍了个遍,感觉这个古镇里面有好多我不知道的故事,比如明清时期的清官廉吏,在基层为这样的小城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。拍完就光速找小费去喽!我拿着高德地图研究了一番地形,很快就走到了,居然是在城墙外诶。

县衙

      我先看了祠堂上的介绍,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,就是那个塑像啊,有点像孙权,总不能因为他出使过江东就这么给他塑像吧?在“志虑忠纯”的那个石碑边有很多白花三叶草,我先数了数有没有四叶草,发现没有之后有点伤心,我在学校可是找四叶草高手。

塑像

一点小浮雕

一些诗

坟头(之前的赠礼)

      在坟头边我绕了两圈儿,看到了一只特别好看的蝴蝶(后来学长鉴定是眼蝶,有像眼睛一样的斑纹,颜色是深褐色的),拍了几张照,出来就发现手臂上有三个包了……而且我听到了一种鸟叫声很奇怪,然后我就去录那个声音。由于这个地方太偏,没有卖花的小店,就没买花,只是鞠了三个躬。然后我在草坪上捡到了一根鸟毛过来拍了几张照。

眼蝶

      当时真的有些念念不舍,拍了旁边的碑文之后我又回去看了看。又是一位让我心动的男神呀,就这样永久的静静的躺在这里。

      之后我走上了城楼,我就没有再被咬包了。从城楼上远眺根本看不到嘉陵江(甚至我那时候还不知道嘉陵江环绕这个小城……),但是可以看到远处的山脉和鳞次栉比的古色古香的小楼。想到小费当年也是也曾经这样远眺过山景,感觉古今之交错,莫过于此。仰观宇宙之大,俯察品类之盛,所以游目骋怀,足以极视听之娱,信可乐也!就是上面的蜀字大旗差评。┐(´-`)┌

其中一座城门

城楼上的景色

      后来去剑刀坝的时候又被咬了个包。于是我收获了四连包,而且都在一只手肘的位置。

      其实当出租车开到古城的时候,我已经开始后悔了,真的是一个村,周围还有玉米地!文伟你好好考虑一下我们这些粉丝的感受,不要让我从学校那个大村又来到了这个昭化小村!不过我发现这个地方很适合实习呀,真的有很多很多从未见过的物种,比如像食指那么大的蜘蛛,比如红嘴蓝雀……真的,虽然说我很害怕野生的节肢动物,但总的来说还是收获颇多的。(当然也收获了四个蚊子包)我心想我跑了1000多公里来到这么一个村里,还被咬,到底是什么能让我坚持到现在,当然是热爱了!

      听说古镇的夜景很不错,不过我看很多地方店都关门了,只有一条街能看到夜景。就是有一些灯笼什么的(之前发过),逛了一会就没兴趣了。还有真的有好多大冤种来这里游学呀,看到酒店里有好多小孩子了,除了像我这种自投罗网就是想睡文伟旁边的人以外。我以为昭化会是像古北水镇一样的繁华区域,没想到真是个村!外面甚至有种地的!

      我对于文伟会窝在这么一个地方表示十分怨念。Orz

      回家之后我重读《三国志》(带裴注的),有人把他和诸葛恪一起对比,说这两人都是聪明但又缺乏谨慎的人。我感触挺深的。对于费祎,我主要是爱他的才华和性格,我在现实生活中见到那种才高八斗的人,大多自视清高,对别人极尽挖苦讽刺,令人生厌。但历史上真的有那种又聪明又宽容的人,比如他。也许正如三国志的注解中评价的,他治理国家时,诸葛亮确立的一些制度“渐亏”,所以他只能够一个“中才之相”;也许他对于北伐和姜伯约的态度,让很多三国爱好者都对他产生了负面的印象;也许在处理魏延和杨仪的问题上,他耍了小手段……但这些都无伤大雅,他是清贫简素的良吏,是机敏巧捷的才子,是忠心为国,才兼将相的主政者。在历史上,正如诸葛亮临终所嘱,他和蒋琬一起撑起了诸葛亮死后二十年的朝廷,刘公嗣不过是一块背景板罢了。

      每当网上出现刘禅忌惮诸葛亮,所以对他的继任者采取了三权分立的政策,亦或是刘禅很聪明在诸葛亮死后他还执政了三十年这样的言论(有只看演义的季汉粉是这么想的,季汉粉喜欢前期的刘葛君臣的多,对于季汉中后期的情况知之甚少),亦或是诸葛亮不会用人只提拔了一个姜维时,我都感觉到深深的无力感。《三国志》的史书还是比较晦涩难懂的,要想推广很难。加上《三国演义》给人的印象就是诸葛亮死后只有一个姜维主外了,就导致很多人产生了这样的误解。

      其实蒋费董三人有很多值得说道的地方,比如他们三个人的性格各有特点,似乎是各继承了诸葛亮性格的一部分,但又有所不同。高三的时候语文总测试上就有蒋琬传,让我高兴了很久。可是我发现同学们做了之后,这些人物都没有在他们脑海中留下印象,毕竟只是一个作业嘛。这让我很失落,史书缝隙中的小人物总是被忽略,变成了细微的尘土。我能做的只有用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为他们写些什么,也许有一个两个人看到了能有所触动,能够对这段历史有一个正确的了解,这也算我的一点成就吧。

      从初三第一次了解四相以来已经五年了,我从刚开始的找史料如饥似渴,进化到可以自己写小说来宣传他们了。这条路我想我还会再走下去,无论这个圈子最后还能剩下几个人,我也会一直将这种“科普”进行到底。

7.13 一夫当关,万夫莫开

      今天去剑阁,我遇到了好心的司机,他说可以让我包他的车,虽然价钱略贵,但是很方便(第1天340,第2天310)。来的路上下了很大的雨,我以为今天的计划要泡汤了,结果到了景区只是偶尔下一点毛毛雨,根本不影响游玩。强烈建议如果对钟会故垒没有特殊执念的,第一段直接坐索道吧。

      在游玩的过程中还遇到另一个从北京来的驴友(老家是汉中的),我们前一天在昭化古城的城楼上见过面。他十分热情的跟我聊天,还给我买个手套什么的。当然他还和我聊了聊三国(但感觉他不是很懂)。他说他想去西藏,但是必须要在四川这边待够时间,所以来广元玩了。上鸟道的时候他有些害怕就没有去,结果我俩被旁边的人误认为是男女朋友了,有人还问你男朋友去哪儿了,啊这……

      今天剑门关的人还挺少的呢!大概就这么几十个人。这个是真的非常险,尤其是那个鸟道,只能容纳一人通过。工作人员说,猿猱道也很安全,可是我是真的怕呀,连护栏都没有,只能靠安全绳和头盔,oh my god! 还有我被坑了20块钱的大照片钱(因为那个照片已经打出来了!)和10块钱的鞋套钱,呜呜!后来我走到中途又和那个人见面了,于是我们一直走到了山脚下,他请我吃剑阁特色的豆花,还有豆腐宴。

4A级景区的石头

鸟道(这是开头那段还比较宽)

玻璃观景平台

      在山底下看到男神雕像还是蛮开心的,就是很可惜平襄侯祠没有开。还有为什么我们史同女去剑阁都会下雨啊(除了吴粉以外)?回来的时候走盘山公路看了古代的金牛道与山水太极图。前一天我还说文伟选的地方不好,但我现在不觉得了,这个地方三面环水,而且地势极其险要,可以说是一块风水宝地。这样看来,文伟也是有一些聪明在身上的,突然有些不愿意走了。(我感觉我疯了!)

以下场景得走一条特殊的盘山路才能看到哦,跟司机师傅说看山水太极就可以带你去看了!

古驿道

山水太极图(放大版),第一张图右边,第二张图左边那些矮房子是昭化古城。

      对于我来说,昭化古城对于我来说叫葭萌或者汉寿会更亲切,这座古城不仅风景秀丽,也承载着浓厚的历史印记。

      昨天吃饭的那个店老板还问我,今天你怎么又来了?游客不是一般只住一天吗?我心想要不是为了文伟,我一天都不会住!

7.14 唯馀岩下多情水,犹解年年傍驿流

      今天去了明月峡和皇泽寺。明月峡是古蜀道的一段遗迹,地势极其险要。它会通向不远处的朝天驿(也叫筹笔驿,就是诸葛亮写信的地方,但现在不存了),传说后出师表就是在这里写的,然而后出师表的真实性都无法考证呢……整个峡谷了大概有七八十度的角度,中间就是嘉陵江水,一到涨水的时候水势浩大,雄浑的河水裹挟着泥沙和大量的树枝向下游流去,冬天的时候水是蓝绿色的十分清澈。(至于夏水襄陵,沿溯阻绝…… Sorry串戏了!)

      要想在明月峡修筑道路,要不然就是修栈道从山崖上去扎固定的桩子,要不然就是直接把桩子打在水里,要不然就是走翻山的小道(金牛道),要不然就是走河道。近现代修铁路和公路的时候,也是十分危险的,需要用开山机直接在山体中愣凿出来一个洞(或者是半边洞)。民国时期国民政府修老108国道的时候,十万民工里面死了几百人。更恐怖的是,周围没有比这个峡谷更适合修路的地方了。峡谷对面还能够看宝成铁路的火车穿山。对面的山上还有地质的背斜地形。在地图上这一段栈道好像并不长,但是那每一厘米都饱含劳动人民的心血。站在这里离勉县只有不到100公里了,可惜陕西那边有疫情,我也不敢去了,以后我一定会来的,诸葛丞相等我!

这里的旗帜是汉字旗,好评

上面这张是原来打桩子的遗迹

      下午去看了皇泽寺,广元作为女皇故里,必须得有点跟武则天相关的遗迹,而作为一个游客,虽说我是为了三国而来,但总得去看看这个地方的标志。整个寺院背倚山峰,面朝嘉陵江,旁边就是火车站,交通还是蛮方便的。到这里休息休息还是蛮不错的。在这个寺院里,我看到了很多南北朝-唐宋时期的佛像洞窟,也了解到了武则天的一些有趣的传说,还有考证广元是否真是武则天的出生地的过程,总的来说是收获满满。

武则天与唐高宗的合像

武氏家庙(可献花)

武则天真像

一些洞窟的图片(最后一张图是在一块大石头上面雕的,这块石窟有武则天出生于此的证据,是武则天父母为了祈福而开凿的。)

总结:为了追寻曾经的他们的足迹,我踏遍山河,来到这两座小城,留下了自己的印记。无论是绵阳的城市标识还是广元的4A级景区标志,都让我看到了这两座城市对于历史文化的重视,让我看到了文脉传承的希望。虽然旅途上有一些磕磕绊绊,但总体来说游览体验满分。

评论(14)

热度(3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